<給步上婚姻這條路的人必看之文章>
寫在前頭:
這是我的好友在異國結婚時, 他父親從大陸寄來的信,
結婚當日司儀當眾就把全文朗頌出來,
那是我看過最安靜的一次請客場合,
在場學生無不為其父母的摯愛而感動,
雖然事隔多年但那個場景仍然深深印在腦海中,
這篇文章後流傳開來了, 我則是一直保存到現在,
在父親節從新校謄, 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啟示。
- 不是講理的地方
一份不在婚禮上的家長致辭..
萍兒:
爸媽聽到你要結婚喜訊, 真為你高興,
遠隔千里, 我們不能參加你的婚禮,
不能在婚禮上獻上我們的家長致辭,
這是我們內心的一點遺憾。
但你是我們的女兒,
相信你能理解爸媽的一份感受。
那天放下電話, 我和你媽沈默了良久 - -
我們的孩子怎麼一下子就長大了?
後來, 你媽對著鏡子淡淡地說:
你看, 我的白髮又多了, 萍兒也該結婚了。
我數著你媽的白髮, 那些白髮竟像許多往事,
一件一件浮上心頭, 你媽提醒我:


還是結你女兒寫一封信吧! 就算是我們送你的一份新婚禮物,
萍兒, 我們只是天底下最平凡的父母,
我們的孩子也只是天底下最平凡的女兒,
我們不奢求太多, 只是希望我的孩子踏上婚姻之路,
走上人生之旅後, 能滿懷感恩,
一路平安在這裡, 給你一個我們生活的體會。
先要告訴你: , 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。
這句話聽起來, 很沒有道理, 但千真萬確,
這句話是真理, 是至理,
是多少夫婦, 多少家庭 (包括我們家)
用多少歲月, 多少辛酸, 多少愛恨, 多少是非, 多少對錯,
在糾纏不清難解難分的混亂中, 梳理出來的一個最後結論。
當夫婦之間開始據理力爭時, 家裡便開始布上陰影,
兩人都會不自覺地各抱一堆面目全非的歪理,
敵視對方, 傷害對方, 最後只能兩敗俱傷, 難以收拾,
多少夫妻, 為了表面的一個﹝理﹞, 落得負心無情,
他們不知道,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, 不是算帳的地方。
那麼, 何為﹝家﹞, 家是什麼地方?
萍兒, 我們年輕的時候, 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;
也像許多夫妻那樣, 為一點小事爭鬧不休,
那一年為了你小叔的調動問題,
我和你媽大吵了一場, 甚至鬧到要離婚的地步,
只是在那個時代我們還缺乏勇氣,
直到有一天, 一位老戰友在他孩子的婚禮上說:
﹝希望你白頭偕老, 相愛永遠﹞時,
愛這簡短的字, 像春雷響在我心裡。
是的,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, 家該是講愛的地方。
愛一時很容易, 愛一生一世卻不容易,
這裡面有許多妙處需要我們去總結和體會。
其次, 我們要告訴你: 婚姻是個空盒子。
你必須往裡面放東西, 才能取回你要的東西;
你放的愈多, 得到的也就愈多。
許多人結婚時, 對婚姻有許多期盼,
期盼從中可以得到富貴, 藉慰, 愛情, 寧靜, 快樂, 健康,
其實婚姻開始的時候, 只是一個空盒子,
走到一起的兩個人, 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,
去給, 去愛, 彼此侍奉, 彼此讚賞,
日後, 那個空盒子才會日漸豐富起來。
空盒子最先該放的應該是﹝思念﹞,
思念是一種使我們刻骨銘心的東西,
它是兩個人有了肯定, 有了情感,
然後進而關懷, 進而疼愛的一種情緒,
﹝思念﹞是疲憊時通向家的一條小路,
是寒冷冬夜裡的一股暖意,
是怱忙推開家門後撲面而來家飯香...
空盒子裡還要放進﹝藝術﹞, 婚姻生活中的藝術,
婚姻生活中, 需要講藝術的地方無處不在,
生氣有藝術, 吵架有藝術,
有一對夫婦含莘茹苦養育了五個孩子,
其中之艱難, 只有他們自己能體會,
一天, 夫妻為了孩子的一件小事吵起來,
越吵越厲害, 眼見不可收拾了, 妻子突然說:
等一下, 我要去生孩子了。
這句話, 就是吵架的藝術。
婚姻的盒子裡, 除了放﹝思念﹞和﹝藝術﹞外,
還有許多東西, 都可以放進去,
這有待於你們自己去填補。
寫到這裡想到一位作家說過的一句話
﹝你們生養他, 教育他, 你們的責任已盡,
而你們給他最好的禮物, 是一對翅膀﹞。
萍兒, 這封信, 就是爸媽送給你的結婚禮物,
我們希望你帶著我們的祝福, 快樂的飛翔!
爸爸, 媽媽

愛一個人,
要了解, 也要開解;
要道歉, 也要道謝;
要認錯, 也要改錯;
要體貼, 也要體諒;

是接受, 而不是忍受;
是寬容, 而不是縱容;
是支持, 而不是支配;
是慰問, 而不是質問;
是傾訴, 而不是控訴;
是難忘, 而不是遺忘;

是彼此交流,
而不是凡事交代,
是為對方默默祈求,
而不是向對方諸多要求,

可以浪漫,
但不要浪費,
可以隨時牽手,
但不要隨便分手;

以上的都做到了,
即使不再愛一個人,
也只有懷念, 而不會懷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☕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